Tuesday, July 7, 2009

鱼胶 fish fish..

6/7/09 很冷

刚回到工作岗位,还没清醒过来....看了看menu,得知明天的buffet dinner 是steam-boat,也就是说今晚要打鱼胶是在所难免的。用来酿豆腐用的~

明天Lunch 和Dinner 的马头给拾好了,看不明?什么马头??
马头= 一道菜肴中必需的配料,像Formula 很少改变。
举个例子好了,你在吃古咾肉是不是一定看见有黄梨,番茄,青瓜.....这些的配料?
马头是中餐厨房术语。说起术语,就干脆了当说,我把mise en place给做好了。

最后,打鱼胶去咯~ 这可不是闹着玩的!是讲究功夫的东西!
跟我的厨师,波少 学了很多次的东西,他示范了好几次,斤两更给了我(斤两=recipi)。也被香港师傅插了好多次,才掌握到的东西!

天下无难事,只怕有心人。这句有些老土...
Nothing is impossible!哈哈!Adidas引用下妳的口号咯~
终于给学会了。


同样~ 胶鱼给起了肉,虾肉....搅拌好。调味.... 水....面粉......加加加...油... 秘密~
(慎重强调!这鱼胶没放一种叫Alumn Sofi 的化学品,那是毒药!用于工业,清洗沟渠.... 不隐瞒的说,外面人打鱼胶,多多少少都有放这个,以达到做出来的鱼丸富有弹性!我这次完了,我爆了些厨房的致命伤!不过前一阵子,有留意到报张上有报道这毒药...)

咿~~ 手感怎么不同的?!
做了些鱼丸,试吃下... 糟糕!!水份不够!也在这时候才发现,放材料的次序给弄乱了!
完了,完了... 10多斤的鱼胶就这样.... 啊!!!
怎么办??!!抢救!!!

花了段时间,加这个,减那个... 非常勉强,很厉害勉强可以拿来酿料。因为酿料都会经过油炸,或油煎,肉自然就会结实起来。
如果拿来做鱼丸的话,万万不行!!结果像是败坏了的混蛋,粉粉,碎碎的!

鱼胶完了....我的心更是完了... 我不会做了?? 忘记了??还是久没做了??不段地问自己....

我不甘心!!


做了决定, 明天再试做过!!

鱼起肉,加加AA,加加BB~~
来咯!来咯!表演开始咯!!
嗯!有了!有了! 是这感觉了,这手感了!
做几粒鱼丸试试先....

是妳啦!宝贝!妳终于回来啦!妳昨晚去了哪里啊??我想念死妳了!
喝了一声,表示成功了,兴奋! 在场的同事都被我这举动给吓了一跳~ 心肯定在想,这家伙又发什么神经啊?!

相信这鱼胶是有“生命”的东西,她有脾气~ 怎么说?? 又是举例子的时候了...
年糕! 有听过做年糕的故事吗?听说,这小瓜小气的很!只要在制作过程中,说错话、还是不小心触犯到什么禁忌的... 嘿嘿~ 这时候,可以收档了~~她会毫不留情地,全部坏掉!做不起来!听起来好可怕!
这是听几个在新年时,都有做年糕的长辈说的。还加上一句:“这小瓜很欺负人做!”。

脑袋突然闪出另个例子,酿酒!酿酒也有着同样的传说....

当然,我的鱼胶是没有什么说,说错话,触犯到禁忌就做不到。
我只相信只要用心,拿个心出来做(不是真的拿心脏出来打鱼胶啊!)不走捷径,那就没问题了。
态度,attidude是关键... 有时贬义的说法,你的pattern!
这不只是限制在打鱼胶。工作,生活上也是一样。

好啦,buffet的紫菜鱼丸汤粉没问题,师傅没找我开枪,证明settle咯~~

但我的生活,未来呢??
放心,我已在这事件中深刻地领悟到些东西!没改变过,坚信着....


2 comments: